上海交通大学学报

• •    下一篇

考虑广义储能和LCA碳排放的综合能源系统低碳优化运行策略(网络首发)

  

  1. 1. 华北电力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2. 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营销服务中心
  • 基金资助:
    国家电网公司总部科技项目“电力系统碳核查计量支撑基础网络构建与关键技术研究”(5400-202255274A-2-0-XG)

摘要: 综合能源系统是当前能源转型低碳发展背景下实现“双碳”目标的关键,为了提高综合能源系统碳减排能力,需要充分利用需求侧负荷资源和传统储能设备等广义储能资源参与综合能源系统优化。首先建立一种综合考虑可再生能源、能源转换设备、广义储能设备、能源市场交易的综合能源系统优化运行模型。其次使用生命周期评估法对综合能源系统中能源循环、设备循环的全过程进行碳排放量计算,并将碳排放成本纳入到系统总成本中。最后通过仿真实验验证了所提模型不仅有利于降低综合能源系统总调度成本,还能够降低系统的碳排放量,有效促进综合能源系统的低碳发展。

关键词: 广义储能, 碳排放, 综合能源系统, 优化运行

中图分类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