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学报

• •    下一篇

含碳捕集-电转气的风光火储一体化系统优化运行(网络首发)

  

  1. 1. 深圳供电局有限公司;2. 南方电网科学研究院;3. 北京清大科越股份有限公司
  • 基金资助: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科技项目(SZKJXM20190683/090000KK52190177)

摘要: 为降低系统碳排放,促进新能源消纳,提升系统运行灵活性,提出了含碳捕集-电转气的风光火储一体化系统架构,并设计了其优化运行模型。碳捕集及电转气装置能够利用系统富裕新能源捕集火电燃烧所产生的碳排放,并生成燃气,形成碳资源循环利用链。构建了含碳捕集-电转气的风光火储一体化系统架构,重点讨论了其电能流和碳流的运行特性。考虑配额制下碳排放交易收益,以一体化系统综合效益最大化为目标,综合考虑各类设备运行特性,提出了其优化运行模型。算例验证了CC-P2G系统在提升新能源消纳能力和系统运行效益方面的效用。结果表明CC-P2G系统的参与需要和碳排放配额交易等市场机制有效配合,能够在降低系统整体碳排放的同时提升其运行效益。

关键词: 风光火储一体化系统, 碳捕集和电转气系统, 电能流, 碳流, 碳排放配额

中图分类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