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学报(自然版)

• 电工技术 • 上一篇    下一篇

精密扭摆内耗仪的研究进展及其钢中固溶碳测定

沈中城,张进峰,严勇健,关大友

  

  1. (1.苏州市思远材料测试技术研究所,2.中国科学院国际材料物理中心)
  • 收稿日期:2009-05-10 修回日期:1900-01-01 出版日期:2010-05-31 发布日期:2010-05-31

  • Received:2009-05-10 Revised:1900-01-01 Online:2010-05-31 Published:2010-05-31

摘要: 介绍了新一代精密扭摆内耗仪的研究进展。其中:使用悬挂架对中机构以保证摆杆只有一个自由度运动形式,从而改进了机械结构与食品功能;采用多层次搞震吸振机构以避免环境振动对食品的干扰;电控系统着急部件采用直接数字频率合成技术,采用光电磁耦合制动机构以提高测量速度;内砂计算采用相关计算法以提高其精度;并将其用于形状记忆合金 CuZnAl的内耗以及超低碳烘烤石化钢中固溶碳含量的测定。结果表明,所研制的扭摆内耗仪的测量精确度可达10-5,最低频率达1mHz,具有较高性价比,其实用性能远高于国外同类仪器。

关键词: 扭摆内耗仪, 黏弹性, 超低碳烘烤硬化钢, 固溶碳

中图分类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