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学报

• •    下一篇

考虑碳交易机制的海港综合能源系统电-热混合储能优化配置(网络首发)

  

  1. 1. 上海电力大学电气工程学院;2. 上海交通大学电力传输与功率变换控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3. 中船动力(集团)有限公司  4. 武汉第二船舶设计研究所
  • 基金资助: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2177101)资助项目

摘要: 随着港口电气化程度不断攀升,港口单一的供能方式正在向多种能源深度融合演变。面向我国“碳达峰与碳中和”战略目标,为进一步提升海港综合能源系统的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本文提出考虑碳交易机制的电-热混合式储能优化配置方案。首先,建立海港综合能源系统模型,并给出计及碳交易市场的交易方案;其次,构建双层优化配置框架,上层优化配置混合式储能容量,下层引入碳交易机制,满足港口综合能源系统低碳经济运行需求;最后,结合网格自适应直接搜索法与自适应混沌粒子群算法优势,利用混合式优化算法对双层优化模型进行求解,并结合天津港运行数据,验证该方法的有效性。算例结果表明所提方法可降低系统的投入成本同时,大幅度减少港区碳排放,进一步提升港口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

关键词: 海港综合能源系统, 碳交易, 混合储能, 网格自适应直接搜索算法, 自适应混沌粒子群算法

中图分类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