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上海交通大学学报》“新型电力系统与综合能源”专栏征稿
  • “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中央提出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新型电力系统。以风能和太阳能为代表的新能源有波动性强、低惯性和逆调峰等不利于电力系统安全的特性。为应对新能源占比提升,大量柔性负荷参与调控,电力系统形态正在发生深刻改变:① 由确定性系统向强随机性系统转变;② 由机电系统主导的系统向电力电子化系统转变;③ 由单一电力系统向综合能源系统转变。因此,亟需在新型电力系统的建模分析、规划设计、运行调控、安全稳定、保护控制、新型储能、市场机制等关键技术上实现突破,多维度提升电力系统安全保障水平、灵活调节能力和综合运行效率,满足新能源开发利用、社会用电需求以及综合用能成本等经济与环境综合性目标,助力“双碳”目标的实现

    为集中反映该领域的最新科研成果,探讨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前沿发展,《上海交通大学学报》从2021年开始长期设置“新型电力系统与综合能源”专栏(正刊)

     

    专栏特色

    本着尊重每一位作者、尊重每一篇论文的理念,避免长时间审稿后仍然退稿给作者带来的影响,退稿论文中超过50%在收稿后十天左右做出退稿决定。录用稿件也采取各项措施提速,特殊高质量论文一个月内审结,常规2-3个月审结。

    本栏目强调问题导向。请所有投稿在引言中归纳目前研究所不能解决、在本文得以解决的问题。

    本栏目特别欢迎可落地的科技创新。这类论文,请在引言中描述生产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在案例分析部分体现本文研究已经得到应用的佐证,及应用前后效果对比;在摘要和(或)结论中说明本文创新适应范围、应用效果等。

     

     专栏征稿范围包括但不限于以下领域:

    1)  电力系统自动化与信息技术

    包括:电力系统运行与控制、电力系统稳定性、电力系统规划与调度、电力市场、电力负荷预测与管理、电力系统故障诊断与恢复、电力系统仿真与模拟、电力系统信息与通信技术等。

     

    2)  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

    包括:风能、太阳能、水能、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的开发与利用、新能源发电系统、新能源电网、新能源与电力系统的互联、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接入电网的技术和管理等。

     

    3)  电机与电力系统

    包括:电机理论与设计、电机控制与调速、电机运行与维护、电机故障诊断与保护、电机振动与噪声控制、电力系统规划与运行等。

     

    4)  电力电子技术

    包括:功率电子器件与应用、电力电子变换器、电力电子控制技术、电力电子在可再生能源领域的应用等。

     

    5)  电气工程材料与绝缘技术

    包括:电气绝缘材料、高电压与绝缘技术、绝缘材料与诊断、电力电缆、绝缘子等。

     

    6)  输配电工程

    包括:输电线路、配电网、变电站、开关设备等方面的设计、运行、维护和管理等。

     

    7)  电力工程管理与维护

    包括:电力工程的项目管理、运行维护和安全管理等。

     

    8)  综合能源关键技术

    包括:综合能源需求侧能效管理关键技术、虚拟电厂关键技术、共享能源机制等综合能源市场机制和商业模式、综合能源系统设计与建设、综合能源系统中多能源系统耦合技术、综合能源系统建模与仿真技术、综合能源系统稳定分析技术、综合能源系统的优化运行与控制、综合能源系统关键设备研制、综合能源系统的工程实践等。

     

    9)  其他相关领域

    包括:电磁场与电磁兼容、电力电子与智能电网、电力系统与新技术等。

     

     

    投稿须知:

    稿件要求:所投论文未在公开媒体上发表

    稿件类型:以原创研究论文为主

    写作语言:中文

    文章篇幅:10 000以内,5 000~7 000字为宜

    参考模板:http://xuebao.sjtu.edu.cn/CN/column/column2020.shtml

    审稿周期:4~6周

    投稿方式:通过上海交通大学学报网上投稿系统投稿

    截止日期:长期征稿所有收稿将经过严格的同行评审后决定是否录用。

    投稿网址http://xuebao.sjtu.edu.cn/CN/1006-2467/home.shtml

     

     

    真诚欢迎国内外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踊跃投稿!

     










  • 发布日期: 2021-09-14  浏览: 6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