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24年, 第19卷, 第01期 刊出日期:2024-02-29 上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专家论坛
    肌少症与老年肺炎的发生及预防策略
    黄怡, 杨梦, 刘航序
    2024 (01):  1-5.  DOI: 10.16138/j.1673-6087.2024.01.01
    摘要 ( 7 )   HTML ( 3 )   PDF(862KB) ( 1 )  

    肌少症与肺炎均是老年人的常见病,且与老年人生活质量及社会疾病负担密切相关。肌少症会引起老年人机体功能障碍,也会影响肺炎的发生及预后。而肺炎的发生也会增加肌少症的患病风险,或加重肌少症。本文将从肌少症与肺炎的关系展开探讨,重点关注肌少症与老年肺炎发生的发病和预后及相关预防策略,旨在减少老年肺炎引起的社会健康问题和疾病负担。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关注军团菌肺炎诊治中易被忽视的临床问题
    陈愉, 芦烨
    2024 (01):  6-12.  DOI: 10.16138/j.1673-6087.2024.01.02
    摘要 ( 10 )   HTML ( 2 )   PDF(1160KB) ( 3 )  

    军团菌肺炎常快速进展,病死率高。随着检测技术的进步,近年来军团菌的检出率较前有所增高,但仍有漏诊的病例,延误治疗是患者死亡的原因之一。因此,早期识别军团菌肺炎的临床特点、及时进行恰当的治疗至关重要。虽然军团菌肺炎某些特征已被临床所认知,但仍存在诸多被忽视的问题。本文旨在全面回顾军团菌肺炎的临床表现、辅助检查和治疗策略,提高临床医师对该病诊治的认识,以改善患者预后。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糖尿病合并肺部感染临床诊治中需要关注的问题
    郑晓燕, 易华华, 周敏
    2024 (01):  13-18.  DOI: 10.16138/j.1673-6087.2024.01.03
    摘要 ( 4 )   HTML ( 5 )   PDF(974KB) ( 1 )  

    糖尿病患病率呈逐年增长趋势。糖尿病患者肺部感染风险较非糖尿病人群明显增加,合并糖尿病的肺部感染患者临床特征、预后亦不同于无糖尿病人群。认识糖尿病患者发生肺部感染的可能机制,熟知糖尿病人群发生细菌、真菌、病毒感染的临床表现,提高临床诊疗水平极其重要。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重症肺炎就是ARDS吗?
    何权瀛
    2024 (01):  19-24.  DOI: 10.16138/j.1673-6087.2024.01.04
    摘要 ( 10 )   HTML ( 5 )   PDF(853KB) ( 1 )  

    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acute respiratory distress syndrome, ARDS)是在严重感染、休克、创伤及烧伤等疾病过程中导致的急性低氧性呼吸功能不全,容易与重症肺炎合并低氧血症和重症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等疾病相混淆。本文就ARDS的概念、发病机制、病理改变、病理生理以及定义进行了论述,并与重症肺炎合并低氧血症和重症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临床表现等异同进行深入的分析和解读。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型冠状病毒重复感染和应对
    揭志军, 沙家凤, 张萌
    2024 (01):  25-31.  DOI: 10.16138/j.1673-6087.2024.01.05
    摘要 ( 10 )   HTML ( 6 )   PDF(848KB) ( 1 )  

    新型冠状病毒(新冠)感染全球形势依然严峻。随着疫情持续发展,重复感染风险显著增加。新冠疫苗接种史、既往感染史、抗体水平、年龄及免疫逃逸等都可以影响重复感染的发生。科学的康复训练能够缓解新冠感染后遗症。疫苗接种仍然是一种重要的预防手段。本文对新冠的流行形势和重复感染现状、重复感染的影响因素以及应对等方面进行讨论,为疫情防控提供借鉴和参考。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耶氏肺孢子菌肺炎患者进行复方磺胺甲噁唑治疗药物监测的重要性研究
    方洁, 陈超, 周敏
    2024 (01):  31-35.  DOI: 10.16138/j.1673-6087.2024.01.06
    摘要 ( 7 )   HTML ( 3 )   PDF(1413KB) ( 3 )  

    耶氏肺孢子菌肺炎(Pneumocystis jiroveci pneumonia,PJP)是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uman immunodeficiency virus,HIV)患者较为常见和严重的机会性感染之一。随着免疫抑制剂及化疗药物等的使用,目前国内报道PJP多数为非HIV免疫抑制患者。复方磺胺甲噁唑(sulfamethoxazole complex, SMZco)是治疗PJP的一线药物,其药动学存在广泛的个体差异。本文通过引用1例药物监测下SMZco治疗PJP的病例,从SMZco的药代动力学、剂量相关不良反应以及最佳治疗剂量研究等方面进行系统综述,旨在表明对PJP患者进行SMZco治疗药物监测的重要性,通过药物监测以确保患者达到有效治疗浓度,减少不良反应的发生。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人类呼吸道微生物组及检测技术进展
    吴文娟, 田文杰
    2024 (01):  37-42.  DOI: 10.16138/j.1673-6087.2024.01.07
    摘要 ( 4 )   HTML ( 3 )   PDF(909KB) ( 1 )  

    人类呼吸道微生物组在健康和疾病状态下具有巨大的多样性和异质性,快速准确的微生物检测是区分呼吸道感染和非感染的关键。近年来,以宏基因组技术为代表的新型检测技术在病原诊断领域迅速发展,在提高病原微生物检出率的同时,也在分析人类宿主反应以及预测耐药性方面有了很大突破。本文阐述分子技术在呼吸道微生物组中的研究进展和成果,启发读者今后对新技术开发和临床转化进行思考,旨在探索基于呼吸道微生物组对呼吸道疾病的治疗策略。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
    mNGS拟诊重症Ⅰ型单纯疱疹病毒肺炎4例诊治并文献复习
    张莉莉, 谢思敏, 冯耘, $\boxed{\hbox{陈虹}}$
    2024 (01):  43-50.  DOI: 10.16138/j.1673-6087.2024.01.08
    摘要 ( 5 )   HTML ( 1 )   PDF(2180KB) ( 1 )  

    目的: 探讨免疫功能正常的重症Ⅰ型单纯疱疹病毒(type Ⅰ herpes simplex virus,HSV-1)肺炎的诊治思路。 方法: 收集和回顾4例2021年4月至12月入住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呼吸重症监护室(respiratory intensive care unit,RICU)诊断为重症HSV-1肺炎患者的诊治过程,并复习国内外相关文献。4例患者均为男性,年龄72~89岁。结果: 4例患者以发热、咳嗽、咳痰(部分患者有血性痰)、气喘和呼吸困难为主要症状。患者均出现重度Ⅰ型呼吸衰竭,感染指标均上升,同时淋巴细胞计数相对下降,CD3、CD4、CD8绝对计数在治疗后均出现明显上升。呼吸道标本的宏基因组二代测序(metagenomic next generation sequencing, mNGS)中都检测到HSV-1。所有患者采用早期抗病毒、激素抗炎,呼吸支持治疗后,病情均好转,其中3例治愈出院。文献共检索到免疫力低下的HSV-1肺炎26例,免疫功能正常3例。29例患者的临床症状、体征缺乏特异性,经验性给予抗细菌或真菌治疗无效后,多数进一步完善肺泡灌洗液病原学检查,证实HSV-1感染后,积极给予阿昔洛韦抗病毒治疗,部分患者联合激素治疗,3例免疫功能正常者病情均好转,26例免疫力低下者中22例好转,4例死亡。结论高龄重症HSV-1性肺炎临床表现缺乏特异性,诊断存在一定难度。呼吸道分泌物mNGS检查联合常规实验室检查有助于该病的诊断。早期认识该病,予以抗病毒药物,短程使用糖皮质激素治疗可有效治疗该病。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复方磺胺甲噁唑血药峰浓度测定对治疗非人类免疫缺陷病毒感染患者耶氏肺孢子菌肺炎的临床意义
    舒扬, 贺晓双, $\boxed{\hbox{陈虹}}$, 时国朝, 方洁
    2024 (01):  51-56.  DOI: 10.16138/j.1673-6087.2024.01.09
    摘要 ( 7 )   HTML ( 3 )   PDF(982KB) ( 5 )  

    目的: 探索监测复方磺胺甲噁唑(sulfamethoxazole complex, SMZco)中SMZ血药峰浓度对接受SMZco片治疗的非人类免疫缺陷病毒(immunodeficiency virus, HIV)感染患者耶氏肺孢子菌肺炎(Pneumocystis jirovecii pneumonia,PJP)疗效和安全性的指导意义。方法: 采集2019年1月至2023年5月在瑞金医院住院治疗的非HIV PJP患者的临床数据,回顾性分析患者SMZ血药峰浓度与疗效和不良反应发生情况的关系。结果: 共纳入47例患者,SMZ的血药峰浓度范围为87.49~334.31 mg/L,中位数(四分位间距)为168.62(79.72) mg/L,64%的患者血药峰浓度>150 mg/L。患者30 d全因死亡率为28%,治疗阳性反应率为66%。其中,SMZ血药峰浓度≤150 mg/L患者与>150 mg/L患者30 d全因死亡和治疗阳性反应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29例(62%)患者发生不良反应。相比SMZ血药峰浓度≤150 mg/L的患者,>150 mg/L的患者血小板减少(40%比6%,P=0.025)和血红蛋白降低(37%比0,P=0.013)等不良反应发生率更高,且严重不良反应的发生率更高(43%比12%,P=0.026)。结论: SMZco片用于治疗非HIV PJP患者时,SMZ血药峰浓度≤150 mg/L的患者较>150 mg/L的患者可获得相当的疗效,且发生严重不良反应的风险更小,建议该类患者常规监测SMZ血药峰浓度。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自制“8”形牙线内牵引在结直肠内镜黏膜下剥离术中的有效性
    李晓丽, 李为光, 钱爱华, 蔡文玮
    2024 (01):  57-62.  DOI: 10.16138/j.1673-6087.2024.01.10
    摘要 ( 6 )   HTML ( 3 )   PDF(2285KB) ( 0 )  

    目的: 研究自制“8”形牙线内牵引在结直肠内镜黏膜下剥离术(endoscopic submucosal dissection, ESD)中的有效性。方法: 收集2021年11月至2022年7月期间接受内镜治疗直径≥1 cm的浅表结直肠黏膜病变患者45例,根据手术过程中是否使用牵引,分为牵引辅助ESD组(23例,使用自制“8”形牙线内牵引)和传统ESD组(22例,不使用牵引),分析比较2组手术总时间、黏膜下剥离时间、病变完整切除率、治愈性切除率和不良事件发生率等。结果: 牵引辅助ESD治疗组手术总时间[(58.5±16.2) min比(83.5±22.2)min,P<0.05]、黏膜下剥离时间[(46.3±16.1)min比(68.0±18.8) min,P<0.05]明显少于传统ESD治疗组;2组完整切除率均为100%;传统ESD组的治愈性切除率为90.9%,牵引辅助ESD组的治愈性切除率为91.3%,2组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2组间出血、穿孔等不良事件的发生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与传统ESD相比,采用自制“8”形牙线牵引辅助ESD能够明显减少手术时间,是浅表结直肠病变安全、有效的治疗方法。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PDCA结合情景模拟的培训模式对提高门诊急救质量的研究
    邓雪芹, 陈瑜, 陈帅军, 包璇
    2024 (01):  63-67.  DOI: 10.16138/j.1673-6087.2024.01.11
    摘要 ( 2 )   HTML ( 2 )   PDF(893KB) ( 0 )  

    目的: 探讨PDCA循环管理结合情景模拟的培训模式对提高门诊突发事件急救质量的效果。方法: 将2021年1月至2022年12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北部院区门诊护士经筛选后共38名作为研究对象,其中男性1名,女性37名,平均年龄(29.89±5.62)岁。此外选取同一时期门诊突发急救事件共71例患者作为研究对象,进行回顾性分析。2022年1月前采用常规模式下的急救培训设为实施前,2022年1月后采用PDCA结合情景模拟模式(新模式)下的急救培训设为实施后,比较实施前后门诊护士急救能力(理论考试、基本操作考试、综合急救能力考试)、急救病例中的急救表现(启动时间、转运时间、急救成功率、纠纷及投诉率、满意度评分)以及自我效能感(一般自我效能量表评分)。结果: 经过不同模式培训后,实施后护士急救能力中的理论考试[(89.19±6.50)分比 (85.11±6.84)分]、综合急救能力考试[(87.76±6.10)分比(84.38±5.19)分]及基本操作各项技能考试成绩均优于实施前(均P<0.001);在真实急救病例中,实施后启动时间[(4.89±1.24) min比(5.56±1.19) min]、转运时间[(9.36±1.05) min比(10.24±1.26) min]、纠纷及投诉率(2.8%比17.1%)及满意度评分[(87.14±9.68)分比(81.63±11.18)分]也显著优于实施前(均P<0.05);实施后护士一般自我效能量表总评分也较实施前明显提高[(2.53±0.24)分比(2.31±0.22)分,P<0.05]。结论: 采用PDCA循环管理结合情景模拟模式下的急救培训可有效提升门诊护士的急救能力和自我效能感,减少其紧张焦虑情绪,并在真实突发事件中提高急救质量,急救表现更好。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报道
    残粒胆固醇、同型半胱氨酸预测老年急性心肌梗死患者新发心房颤动的价值
    李晴, 郑朝霞, 罗静慧, 李莉, 牛福英
    2024 (01):  68-71.  DOI: 10.16138/j.1673-6087.2024.01.12
    摘要 ( 5 )   HTML ( 3 )   PDF(896KB) ( 0 )  

    目的: 探讨残粒胆固醇(remnant lipoprotein cholesterol,RLP-C)、同型半胱氨酸(homocysteine,Hcy)预测老年急性心肌梗死(acute myocardial infarction,AMI)患者新发心房颤动(房颤)的价值。方法: 选择2018年1月至2023年6月廊坊市第四人民医院心内科收治住院的449例老年AMI患者为研究对象,根据住院期间是否有新发房颤分为房颤组90例和非房颤组359例。收集2组患者相关临床资料,利用Logistic回归分析新发房颤的危险因素,采用受试者操作特征(receiver operating characteristic, ROC)曲线判断各指标对新发房颤的预测效果。结果: 与非房颤组比较,房颤组入院时心率、RLP-C、Hcy水平升高(P<0.05)。2组心功能Killip分级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Logistic回归分析显示,入院时心率、RLP-C、Hcy为新发房颤发生的独立危险因素(P<0.05)。ROC曲线分析显示,RLP-C、Hcy及两者联合预测老年AMI患者新发房颤的曲线下面积(area under curve, AUC)分别为0.761、0.720和0.845,RLP-C、Hcy联合预测的AUC均高于单一预测的AUC(Z=3.061、3.692,P<0.05)。结论: RLP-C、Hcy为老年AMI患者新发房颤的独立预测因子,两者联合能进一步提升预测价值。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讲座
    肺移植术后闭塞性细支气管炎诊治进展
    朱海星, 周敏
    2024 (01):  72-76.  DOI: 10.16138/j.1673-6087.2024.01.13
    摘要 ( 6 )   HTML ( 3 )   PDF(922KB) ( 0 )  

    闭塞性细支气管炎综合征(bronchiolitis obliterans syndrome,BOS)是最常见的慢性肺移植物失功能的非感染形式。近年来,疾病早期0p期肺功能筛查、薄层CT扫描图像的小气道重建技术、3He-MRI等其他影像学检查技术、支气管肺泡灌洗液来源生物标志物等诊断方式近年来取得一定进展,目前对该类疾病认识有了较大更新。预防性使用阿奇霉素、再次肺移植以及脐血来源间充质干细胞等许多有潜力的治疗方式已经出现。BOS的综合诊断方式和潜在治疗策略的进展为该类疾病发生、发展的早期监测和管理提供了更多理论参考和见解。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述
    糖尿病患者合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研究进展
    黄仙娜, 陈云册, 周敏, 倪磊
    2024 (01):  77-81.  DOI: 10.16138/j.1673-6087.2024.01.14
    摘要 ( 7 )   HTML ( 3 )   PDF(852KB) ( 4 )  

    糖尿病患者不仅是新型冠状病毒(新冠)的易感人群,并且在感染新冠后容易出现免疫失衡、过度炎症反应、多脏器功能损伤等并发症,导致病情更为复杂,危重症的概率显著升高,应引起临床医师重视。本文通过回顾国内外相关文献,总结了新冠导致糖代谢异常的机制,以及糖尿病患者感染新冠的临床特点和血糖管理的原则,以提高对此类患者的临床认知和治疗成功率。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氧化氮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中的应用
    王亚婷, 贺春伟, 付紫玉, 王慧, 马德东
    2024 (01):  82-87.  DOI: 10.16138/j.1673-6087.2024.01.15
    摘要 ( 4 )   HTML ( 3 )   PDF(879KB) ( 1 )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coronavirus disease 2019, COVID-19)的发生造成了世界范围的医疗危机和卫生资源紧张。一氧化氮(nitric oxide, NO)在2003年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severe acute respiratory syndrome, SARS)期间被证明可以改善氧合,降低肺动脉压力,减少无创通气的需求。SARS冠状病毒(SARS coronavirus, SARS-CoV)与SARS-CoV-2遗传结构和病理特征具有重叠性,并且NO具有抗病毒、舒张血管、抗凝、抗炎作用。本文拟对NO在COVID-19中的应用展开综述,以期为后续COVID-19患者的治疗提供思路。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简讯
    《内科理论与实践》杂志征稿、征订启事
    2024 (01):  12-12,76. 
    摘要 ( 2 )   PDF(784KB) ( 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内科理论与实践》杂志投稿声明
    2024 (01):  18-18,56. 
    摘要 ( 3 )   PDF(800KB) ( 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诊断学理论与实践》杂志征稿、征订启事
    2024 (01):  42. 
    摘要 ( 3 )   PDF(705KB) ( 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外科理论与实践》杂志征稿、征订启事
    2024 (01):  50. 
    摘要 ( 3 )   PDF(709KB) ( 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