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学报

• •    下一篇

计及光伏和储能接入的牵引供电系统日前调度(网络首发)

  

  1. 兰州交通大学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
  • 基金资助:
    甘肃省科技厅重点研发项目(18YF1FA058); 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十四五”科技重大专项科研课题(2021CXZ021-4)

摘要: 近年来,为实现电气化铁路“双碳”目标,多项铁路用能优化举措投入实施,但收效甚微。为进一步降低电气化铁路碳排放,改变其供能结构,将光伏和储能装置接入牵引供电系统。首先,构建复合牵引供电系统,并根据系统供能组成将其工况分类;其次,基于系统运行约束的轻重缓急设定优先级,并通过分层分级优化,实现不同运行工况下的系统最优状态;最后,通过合理优化变流器容量,实现系统运行性能和经济效益双赢下的最小碳排放。仿真结果表明,复合牵引供电系统保障系统稳定运行的同时,也大幅降低系统碳排放并实现性能最优。

关键词: 电气化铁路, 牵引供电系统, 光伏发电, 储能装置, 铁路碳排放

中图分类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