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22年, 第18卷, 第2期 刊出日期:2022-04-01 上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p53 modRNA促进人诱导多能干细胞来源早期心肌细胞分化成熟的初步研究
    陈颖 杨礼 宫艺其 谭瑶 王会景 刘明璐 卢婷婷 罗润娇 王伟 付炜
    2022 (2):  89. 
    摘要 ( 111 )   PDF(3320KB) ( 100 )  
    【摘要】 目的 探索p53 modRNA对促进人诱导多能干细胞来源早期心肌细胞分化成熟的影响。方法 将p53 modRNA转染至人诱导多能干细胞来源的早期心肌细胞,利用qRT-PCR检测心肌细胞成熟相关基因mRNA的表达情况;利用Western blot检测心肌细胞成熟相关蛋白的表达情况;利用细胞免疫荧光染色观察心肌细胞的形态、肌节发育情况。结果 qRT-PCR结果表明,p53 modRNA处理过后的心肌细胞增殖相关基因表达减少,脂代谢基因表达水平增高,且心肌特异性基因表达量增高,提示心肌细胞内结构可能更加成熟。Western blot结果显示,转染组cTnI蛋白表达量相比未转染组有增高趋势。免疫荧光染色结果显示,与未转染组相比,转染组细胞形态趋近长棒型,心肌细胞肌节排列更加整齐且数量丰富,更接近成熟心肌细胞形态。结论 用p53 modRNA处理人诱导多能干细胞来源的早期心肌细胞,可一定程度上改善细胞成熟的相关指标。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