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以文聚力,科学抗疫” 上海交通大学学报(英文版) 征文通知
  •        疫情“大考”突如其来,校园防控形势严峻。在学校有序统筹部署下,上海交通大学身处抗疫一线的师生教职员工齐心协力,共克时艰,在各自的岗位上默默奉献,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面对疫情挑战,交大人力争优化疫情防控相关的各个环节,教职医务员工、同学用其所学,尽其所能,为快速、高效、有序的防疫管理工作贡献交大智慧、交大力量,为每一位交大人的生命健康保驾护航。科学战疫,同心必胜,上海交通大学学报(英文版)编辑部特此组织开展“以文聚力,科学抗疫”主题征文活动,面向全体在校师生,通过海报展示、摘要投稿和全文投稿等多种形式,分享抗疫智慧,交流抗疫经验。以笔为援,共抗疫情!

    征稿主题包括但不限于以下方向:

    1.运筹学:考虑时空约束的抗疫物资调度优化、高校校园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医学观察区的设置及管理研究、疫情背景下高校校园分区域权限化管理系统设计、疫情下高校校园的出入管理研究。
    2.应用数学:疫情封控管理环境下的疫情传播分析、具有跟踪隔离措施的新冠肺炎传播模型分析及应用、新冠病毒传播与控制数学建模研究、新冠疫情的空间分布及影响因素研究、疫情防控常态下的多源融合校园行动轨迹追溯系统研究、新冠疫情感染者行迹识别研究。
    3.医工交叉:大规模疫情封控管理场所中快速核酸检测方法探索、大型校园新冠防控中的筛查与处理研究、新冠病毒抗原快速检测试剂的性能及其适用范围、新冠病毒实验室常见检测方法研究。
    4.人工智能:基于疫情常态化的校园健康大数据分析与应用研究、校园疫情口罩佩戴识别系统设计与开发、校园疫情防控可视化平台设计与实现、疫情防控下校园餐厅便捷服务App设计与开发。
    5.心理学:紧空间约束下的青少年心理学疏导、疫情封控管理环境下的抑郁情绪排解、疫情防控常态下居家运动与心理健康的关系研究、长期封控状态下如何稳定个人情绪。
    6.环境学:封校期间如何兼顾垃圾回收与疫情防控、如何有序回收并高效处理封校期间生活垃圾、疫情防控条件下环境消杀方案的提出与优化。
    7.管理科学:封校期间的大型机构后勤保障与安全、物资的合理化管理与分配、配餐人员的合理化调度及送餐效率提升研究、校内疫情好转情况下楼栋开放顺序及人员活动区域的合理化划分。
    8.教育学:线上课堂的多种教学方法探讨、疫情防控期间学生上课积极性调动办法的研究、疫情封控期间线上教学的效率提升研究、作业的合理化布置及教学方案的弹性化探讨。
    注:以上第1、2、3、4条研究方向为优先考虑的征稿方向

    征文要求
    征稿对象:面向所有上海交通大学在校师生
    征稿要求:
    1.问题意识突出,理论联系实际,具有实践指导价值,能将学术研究与现实情况相结合,为解决现实问题提供独到思路。
    2.观点鲜明、内容详实、视野开阔,能增进创新型工作的认知。
    3.稿件不涉密,所有数据的获取和公布需已获授权。严格遵守知识产权相关法律法规和科技伦理要求,不得重复投稿。 
    投稿形式:
    1.摘要投稿
    展示相关领域的前沿研究进展、概念,或分享已发表的研究成果。A4纸1页长度、500 words以内,参考文献另附1页,模板参照附件1,可附图1张。
    2. 海报展示
    采用以图表为主的图文形式展示相关领域的研究进展或分享已发表研究成果,参考文献另附word文档列出。作品内容符合征文主题,充分反映科学抗疫的研究成果,可配适当的文字解说,要求电子制图。像素300dpi以上,A3图幅(竖排版,297 mm × 420 mm),jpg格式,图像统一为CMYK模式。
    3.全文投稿
    收录原创性、未公开发表过的研究成果,所有收稿将经过严格的同行评审,并组织专家进行优秀论文评选,择优组稿至《上海交通大学学报(英文版)》(EI收录)专刊或专栏发表。文章5000~7000 words,论文模板请参照:http://xuebao.sjtu.edu.cn/sjtu_en/EN/column/column2030.shtml
    写作语言:摘要和海报中英文均可,全文投稿需英文。
    投稿方式: 请作者将摘要、海报或全文稿件以及作者姓名、院系、手机号码及邮箱通过邮件形式发送至邮箱xuebao2006@sjtu.edu.cn,邮件标题为“2022交大学报英文版抗疫征文+姓名+院系+投稿类型”。
    截稿时间:摘要和海报投稿截至2022年4月30日,全文投稿截至2022年5月30日。
    评选方法:征集截止后,摘要作品由编辑部组织专家进行评选,海报作品通过初审后采用专家评审90%+网络投票10%的方法计分,全文征稿开展同行评议审稿。

    奖项设置:分别评选优秀作品一、二、三等奖若干名,活动主办方为获奖者颁发电子版荣誉证书,并在“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和“交大学术期刊”公众号公布获奖名单和获奖作品。所有投稿的学生均可获得征文纪念品一份,领取通知另发。


    提醒事项
    收录的摘要和海报将以文集形式作为内部资料保存和交流,并安排微信公众号展示,本刊享有作品的非专有使用权。全文征稿如获得交大学报英文版录用和出版,须签署并遵守版权协议(见附件2)。

    投稿后5个工作日内如未收到邮件回复,请根据“联系方式”公布信息来及时联系予以确认。本次活动不收取参与和评选费用,正式出版的期刊论文出版费和作者稿酬标准请参见网站(http://xuebao.sjtu.edu.cn/sjtu_en/EN/column/column2029.shtml)。

    本活动未尽事宜以编辑部最终解释为准。


    联系方式
    联系人邮箱:xuebao3373@sjtu.edu.cn
    联系人电话:021-62933373


    诚邀在校师生积极参与,踊跃投稿!



                                   《上海交通大学学报(英文版)》编辑部
                                          2022年3月22日 


    附件1:摘要模板.docx
    附件2:版权协议.doc
  • 发布日期: 2022-03-25  浏览: 2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