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指南

    投稿指南
  • 一、稿件要求

    1.基本要求:稿件应具有科学性、实用性,论点明确,资料可靠,数据准确,文字精炼,层次清楚,必要时应作统计学处理。论著一般不超过8 000字;述评、专家论坛、综述、讲座、研究报道等一般不超过8 000字;病例报告不超过5 000字。

    2.文题:稿件需有中英文题目。文题力求简明、醒目,能反映文章的主题。中文文题一般在20个汉字以内为宜。英文文题与中文相对应。

    3.作者:作者姓名在文题下按序排列,排序应在投稿时确定,在编排过程中不应再作更动;作者单位名称(具体到科室)及邮政编码排在作者项下。每篇文章的作者数不宜超过6位。英文题目下应包括所有作者姓名(汉语拼音)、单位名称、所在城市名及邮政编码;作者姓均大写,其名第一个字母大写,其后字母小写;不属同一单位时,在作者姓名右上角标出阿拉伯数字的序号,同时在其单位名称前加上相同的阿拉伯数字。须在页脚写明通信作者的电子邮箱。联系人请在投稿时注明姓名、性别、年龄、职务、职称、学位等自然情况。

    4.摘要:论著、综述、病例报告等学术文章均需附中、英文摘要,摘要必须包括目的、方法、结果、结论4个部分,各部分冠以相应的标题。①目的(Objective):简要说明研究的目的,说明提出问题的缘由,表明研究的范围和重要性;②方法(Methods):简要说明研究课题的基本设计、使用的材料与方法、分组对照、研究范围及精确程度、数据和统计学方法处理;③结果(Results):简要列出研究的主要结果和数据,有什么新发现,说明其价值和局限。叙述要具体、准确,并需给出结果的置信区间、统计学显著性检验的确切值;④结论(Conclusion):简要说明经验、论证取得的正确观点及其理论价值或应用价值,是否可推荐或推广等。中文摘要300~500字,英文摘要在内容上与之相对应。

    5.关键词:所有来稿均需标引3~5个中英文关键词。尽量用美国国立医学图书馆编辑的最新版《Index Medicus》中医学主题词表(MeSH)内所列词,标引的第一个关键词必须是主题词。如最新版MeSH中尚无相应词,处理办法有:①可选用直接相关的几个主题词进行组配;②可根据树状结构表选用最直接的上位主题词;③必要时,可采用习惯用的自由词并排列于最后。关键词中的缩写词应按MeSH还原为全称。英文关键词与中文相对应。

    6.医学名词:以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审定、公布、科学出版社出版的《医学名词》和相关学科的名词为准。尚未通过审定的学科名词,可选用最新版《医学主题词表(MeSH)》、《医学主题词注释字顺表》、《中医药主题词表》中的主题词。对没有通用译名的名词术语于文内第一次出现时应注明原词。中西药名以最新版本《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和《中国药品通用名称》(均由中国药典委员会编写)为准。确需使用商品名时应先注明其通用名称。暂未公布者仍以人民卫生出版社编的《英汉医学词汇》为准。

    7.图表:每幅图表分别按其在正文中出现的先后顺序连续按序编排,且应冠有图(表)题。说明性的资料应置于图(表)下方注释中,并在注释中标明图表中使用的全部非公知、公用的缩写。本刊采用三线表(顶线、表头线、底线),表内数据要求同一指标有效位数一致,一般按标准差的1/3确定有效位数。照片图要求良好的清晰度和对比度,图中可标注符号(包括箭头)。若刊用人像,应征得本人的书面同意,或遮盖其能被辨认出的部分。大体标本照片在图内应有尺度标记。病理照片要求注明染色方法和放大倍数。图表如有引自他刊者,应注明出处。所投稿件必须含有高质量的照片和曲线图(建议用Origin制图,再拷贝到文档中)。照片图需提供原图。

    8.计量单位:实行国务院1984年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定计量单位》,并以单位符号表示,具体使用参照2001年中华医学会编辑出版部编辑的《法定计量单位在医学上的应用》(第3版)一书。注意单位名称和单位符号不可混合使用,在叙述中,应先列出法定计量单位数值,括号内写旧制单位数值;如同一计量单位反复出现,可在首次出现时注出法定计量单位与旧制单位的换算系数,然后只列法定计量单位数值。量的符号一律用斜体字,如光密度的符号为A。正文中时间的表达,凡前面带有具体数据者应采用d、h、min、s,而不用天、小时、分、秒,图表中也使用d、h、min、s。
    人体及动物体内压力测定的计量单位根据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和卫生部联合发出的质技监局量函[1998]126号文件《关于血压计量单位使用规定的补充通知》,凡是涉及人体及动物体内的压力测定,可以使用毫米汞柱(mmHg)或厘米水柱(cmH2O)为计量单位。

    9.数字:凡可使用阿拉伯数字且又很得体的地方,均应使用,具体如下。①公元世纪、年代、年、月、日和时刻;②计量、计数和具有统计意义的数字;③序数词和编号中的数字等。小数点前或后超过3位数时,每三位数字一组,组间空1/4个汉字空,如:“1329.4765”应写成“1 329.476 5”。但序数词和年份、页数、部队番号、仪表型号、标准号不分节。以下数字必须用汉字数字。①中国及世界各国各民族的非公元历纪年,如:八月十五日、清康熙三十八年、日本庆应三年;②固定词语中作语素的数字,如:二元一次方程、四边形、九五计划、三叉神经;③相邻2个数字并列连用表示概数时,如:五六十岁、三十六七摄氏度;④带有“几”字的数字表示概数,如:几百、几十万分之一、星期三;⑤并列几个阿拉伯数字与其复指数相连时,复指数用汉字。如:这几组数据中都含有5、7、9三个数;⑥形容词前的数字用汉字,如:这一药品有三大特点;⑦不定量词一律用汉字,如:任何一个实验,1周为一疗程;⑧名词前的数字“一”用汉字,如:一直升飞机与一飞机相撞;⑨“一”与量词组成数量词组作定语泛指时,用汉字,如:他提出了一种全新的方法;⑩“一”之前为指示代词时,“一”用汉字,如:某一个药物。有效数字,数的修约不能用纯数学的四舍五入法,应按以下口诀修约:4舍6入5看右,5右有数便进1(如:3.7502→3.8),5右为0看左方,左为奇数要进1(如:3.7500→3.8),左为偶数(包括0)全舍去(如:3.6500→3.6,3.0500→3.0),且要一次修完毕。表示百分数的范围时,前一个数字的百分符号不能省略,如:6%~89%,不要写成6~89%,表示带中心值的百分数偏差时,应写成(27±2)%,不应写成27±2%。附带尺寸单位的数值相乘,应写成4cm×3cm×5cm或(4×3×5)cm3,而不应写成4×3×5cm3。

    10.统计学符号:按GB3358.1-2009《统计学词汇及符号》的有关规定书写,常用的如下。①样本的算术平均数用英文小写(中位数仍用M);②标准差用英文小写s;③标准误用英文小写s;④t检验用英文小写t;⑤F检验用英文大写F;⑥卡方检验用χ2;⑦相关系数用英文小写r;⑧自由度用希文小写γ;⑨概率用英文大写P(P值前应给出具体检验值,如t值、χ2值、q值等)。以上符号均用斜体。

    11.缩略语:使用时必须于首次出现处先叙述其全称,然后括号注出中文缩略语或英文全称及其缩略语,后两者间用“,”分开。如该缩略语已公知,也可不注出其中文、英文全称。缩略语不得移行。

    12.讨论:重点阐述作者自己的新发现及得出的结论与观点,应交代本试验不足之处,勿作文献综述,不得重复结果中已叙述过的内容。讨论中应联系试验目的与研究结果,并可与其他报道的结果相联系。理由充足时,可恰如其分地提出设想和建议。讨论字数宜在1 000字以内。

    13.参考文献:按GB/T7714-2015《信息及文献参考文献著录规则》采用顺序编码制著录,依照其在文中出现的先后顺序用阿拉伯数字加方括号标出。尽量避免引用摘要作为参考文献。外文作者姓在前,名缩写在后。外文期刊名称用缩写,以《Index Medicus》中的格式为准;中文期刊用全名。每条参考文献均须著录起止页。参考文献必须由作者与其原文核对无误。将参考文献按引用先后顺序排列于文末。参考文献20条以上,要能反映该学科近年来的发展情况。

    [期刊]著录格式:
    主要责任者(3位以上应列出前3位,后加“,等”,英文加“,et al”或与之相应的词).文题[J].期刊名,年,卷(期):起止页码.中文参考文献需双语,举例:
    [1] 胡钧培, 窦红菊, 朱琦, 等. 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分型标准的比较[J]. 诊断学理论与实践, 2005, 4(5): 365-367.
       HU P J,DOU H J,ZHU Q,et al. Comparison of classification criteria for myelodysplastic syndrome[J].J Diagn Concepts Pract, 2005, 4(5): 365-367.
    [2] AABOE M, MARCUSSEN N, JENSEN K M, et al. Gene expression profiling of noninvasive primary urothelial tumours using microarrays [J]. Br J Cancer, 2005, 93(10): 1182-1190.

    [书籍]著录格式:
    析出文献主要责任者.析出文献题名[M]//专著主要责任者.专著题名.版本项(第1版可不列出).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起止页码.举例:
    [1] 严超, 朱正纲. 影像学检查在胃癌术前分期中的应用 [M] // 朱正纲. 胃肠道肿瘤外科综合治疗新技术. 2版. 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 2002: 45-66.
        YAN C,ZHU Z G. Application of imaging examination in preoperative staging of gastric cancer[M]//ZHU Z G. New Techniques for Surgical Comprehensive Treatment of Gastrointestinal Tumors.2 nd.Beijing: People's Military Medical Publishing House, 2002: 45-66.
    [2] DELELLIS R A, LLOYD R V, HEITZ P U, et al. Tumours of endocrine organs [M] // WHO. Pathology & Genetics. Lyon: IARC Press, 2004: 57-66.
    14.基金项目:来稿涉及的研究课题如取得国家或部、省级以上基金或属攻关项目,应脚注于文题页左下方,并附基金证书复印件。基金项目名称及编号应按国家有关部门规定的正式名称填写;多项基金项目应依次列出,其间以“;”隔开。经审稿,确有重大创新意义者可予优先发表。

    二、学术伦理与道德

    1.查重:本刊仅接受未投稿给其他期刊且未发表过的原创文章,并且投稿的文章不得包含任何抄袭的内容。编辑部使用《科技期刊学术不端文献检测系统(AMLC)》来检验稿件是否涉及抄袭。如发现抄袭,稿件将被拒绝。作者若使用了与他人重叠的材料,必须取得所有必要的相关许可,并在稿件中正确地标注。

    2.严禁一稿两投:我刊严禁一稿两投,重复内容多次投稿(包括将以不同文种分别投稿)以及抄袭他人论文等现象。一旦发现有上述情况,该作者的稿件将被作退稿处理,同时通知所在单位严肃处理,并向本领域兄弟期刊通报。我刊将拒绝发表通讯作者作为主要作者的所有投稿。

    3.作者署名:稿件的作者必须是直接参与研究工作、撰写论文或有重要指导作用的成员(如研究生导师等)。其他对该研究有贡献而不具备作者条件者(例如协助做实验的人员)应列入致谢部分。严禁与论文无关者挂名。如有外籍作者,应征得本人同意,并有证明信件。对文章中的各主要结论,均必须至少有一位作者负责。集体署名的文章必须明确对该文负责的关键人物,作者需在下载中心下载《作者贡献声明》,填写签字后在投稿时一并提交。

    4.医学伦理:医学伦理问题及知情同意须遵循医学伦理基本原则。当论文的主体是以人为研究对象时,作者应说明其遵循的程序是否符合负责人体试验的委员会(单位性的、地区性的或国家性的)所制订的伦理学标准。需提供该委员会的批准文件,并确保受试对象或其家属已签署知情同意书,但同意书无需提交给编辑部。报道动物实验时,需提供有相关伦理委员会书面证明实验遵循了相关动物权益规范。作者需在下载中心下载《医学伦理声明》,填写签字后在投稿时一并提交。

    5.临床试验注册:临床试验注册号应是从WHO认证的一级临床试验注册中心获得的全球唯一的注册号。凡涉及临床试验的文章需写明注册机构名称和注册号等信息。随机对照试验研究的论著摘要应符合CONSORT声明(http://www.consort-statement.org/home)的相关标准。

    6.利益冲突披露:所有作者必须披露全部潜在的利益冲突。当作者(或作者的机构/雇主)的财务/个人/从属关系可能影响到作者的决策、工作或稿件时,便认为存在潜在的利益冲突。当稿件中提及某些产品时,作者还应披露是否与这些产品的竞争产品存在利益冲突。作者需在下载中心下载《利益冲突声明》,填写签字后在投稿时一并提交。

    三、同行评审政策

    1.评审制度:本刊实行匿名双盲审稿制度。作者投稿成功后,编辑部将首先对稿件进行初步审查。对于原创性不足、存在严重的科学或技术性缺陷、缺乏有价值信息、或不符合期刊内容范畴的稿件,编辑部将进行拒稿处理。本刊对通过初步审查的稿件进行同行评审。稿件将被发送给两名或更多的审稿人。审稿人的意见(接受/拒稿/修改)将转达给通讯作者。作者必须对审稿人的意见进行逐条回复,并提交稿件的修订版本。这个过程将重复直到审稿人和编辑对稿件满意为止。

    2.文责自负:来稿一律文责自负。依照《著作权法》有关规定,本刊可对来稿进行文字修改、删节,凡涉及原意的修改,则提请作者考虑。如不同意删改,请事先声明。

    3.评审时间:编辑部收到稿件后,3个月内通知作者是否录用。若超过3个月未接到稿件处理通知者,可向编辑部查询。作者如欲投他刊,请先与本刊联系,切勿一稿两投。通过审查后需要修改和补充实验的稿件,最晚不超过4个月将修改稿返回编辑部,如有困难需及时向编辑部说明情况,半年不返回,按自动撤稿处理。

    4.编委和编辑投稿:编委、编辑投稿必须同样遵守期刊的所有评审和编辑程序。编委、编辑不得参与本人及其家属、同事撰写论文的评审工作、编辑工作及录用决定。同行评审必须独立于相关作者、编辑及其研究小组进行。

    四、更正和撤稿政策

    1. 一般情况:在线发表或印刷发表的文章均被视为最终版本。本刊一般不对已发表的文章进行更正或撤稿。在确有必要的情况下(如下所述),也可以更改或撤稿。

    2. 更正:如果文章内存在无意的科学性错误,并且不会对文章的结果和结论造成重大影响,编辑部会尽快在期刊上发表更正启示,详细说明对原文所做的更改,并注明文章的出处。本刊会发布更正后的新版本的论文,并在新版中详细说明对原文章的改动,注明更新日期。更改前的版本也会存档,读者可以直接获取,但引用时,应引用最新版本的文章。

    3. 撤稿:在以下情况下,编辑部会对文章进行撤稿处理并发表撤稿声明:
    1)当文章内有严重的科学性错误,以至于导致文章的结果和结论不可靠时;
    2)对于涉嫌抄袭、数据造假等学术不端行为的文章,编辑部会启动调查并发表声明告知读者该文章存在风险;调查结束后结果将被公开。如果确认该文章存在学术不端的行为,编辑部会采取撤稿措施并发表撤稿声明。

    五、版权与存档政策

    1.开放获取:本刊是开放获取期刊,所有文章一经发表立即并永久供读者免费阅读和下载。相关信息请参照本网站“开放获取政策”页面。

    2.版权归属:本刊拥有所刊稿件的版权。接受刊登的稿件,须所有全部作者亲笔签署《版权转让协议》。本刊有权以电子期刊、光盘版等各种方式出版接受刊登的论文。

    3.存档方法:本刊2017年后所有期刊文章都进行了数字化存档,期刊网站上均可搜索下载。为了保证数据安全,所有信息也在编辑部进行了备份。2017年前,每期刊物的纸质版及电子版均在编辑部留有存档。其他所有相关材料,例如作者提交论文时提供的额外信息及表格,均在编辑部留有存档。

    六、相关费用
    稿件确认刊载后需按通知数额付版面费,标准为每1500字收取500元。发表后赠当期杂志2册。

    七、投稿方式
    本刊采用邮箱投稿和在线投稿两种方式。作者可将稿件以Word文档形式通过E-mail发送至本刊邮箱:diagnrj@163.com,或通过本网站在线投稿系统上传WORD(*.doc)或LaTeX(*.tex)格式的电子稿件。排版时请采用双倍行距。编辑部收到稿件后编号并给回执,同时告知作者需邮寄作者单位推荐信或介绍信,信中应注明作者单位,对该稿件的无一稿两投、不涉及保密、署名无争议等项的证明,编辑部收齐之日即为收稿日期。投稿时应将中英文(汉语拼音)的作者姓名、单位及邮政编码、通讯作者及和联系方式(通讯地址、电话及E-mail)写明。

    除稿件外,所有需要提交的文件如下:
    1)  投稿介绍信
    2)《版权转让协议》
    3)《作者贡献声明》
    4)《利益冲突声明》
    5)《医学伦理声明》
    6)  医学伦理(动物权利)委员会批文的复印或扫描件(如适用)


  • 发布日期:2020-07-23 浏览: 9118